close

漫畫1975-2005NLP歷史
用我蔡明庭的觀點來漫談

1975-2005NLP歷史

所有的影集都是因為非常賣座所以才會有續集

同樣的道理自從NLP1975年誕生之後你可能不知道的事NLP已經在默默的在這個世界上主宰了你的生活四十幾年所以 在這裡我們也開始要給朋友接拍續集了但我們要從先從他的前傳開始跟你談起這樣子可能你對於整個NLP的發展脈絡可能會更清楚一點

還有脈絡全憑我的記憶,有些事情的年份會有出入,請幫我提醒,以讓我更正。

那麼首先要出場的人,叫做Leslie Cameron-Bandler    等一下等一下怎麼會是妳呢不是理察•班德勒這個要從我的觀點來看因為我們看到的都只是事情發生之後的故事就是故事發生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很多人大概不知道在這裡開始我來跟您介紹NLP故事的背景Leslie Cameron-Bandler當時是在美國加州大學Santa Cruz分校心理研究所的學生那麼你待會會看到的這一個時候理察•班德勒---他是這個學校數學博士班的研究生

 

這個時候你或許有一點清楚了為什麼一個數學研究所的傢伙會跑到心理學系去幫當時的維吉尼亞•薩提爾跟完形治療的大師弗列茲•皮爾氏幫他們打工做筆記呢

     

我私底下這樣猜這個時候大概就是我的國中的時期所以你可以想像這個時候20幾歲的一個年輕人就是苗窕淑女君子好逑啦

所以他也就是因為這樣子去幫維吉尼亞•薩提爾弗列茲•皮爾氏;把他們的上課的錄音錄影檔轉成文字檔也就這樣子很神奇的一大堆想跟這兩位大師學的學不到而在無意當中去打工把妹幫他們整理資料的人就學會了所以後來兩位大師非常訝異這個傢伙怎麼這麼厲害他把我們的技巧模仿的幾乎是比自己還厲害所以在這裡要跟各位朋友講講你有機會去打工又可以把妹學一點小、、的話那就犧牲一點去打零工的去搞不好就變成一個大師啦

那麼接著打工打工那當然這個也就近水樓台他就都射了、、、後來你也知道就跟那個Leslie Cameron-Bandler結婚了有小孩了但是理察班德勒的個性,沒多久我想你也可以看得出來這個婚姻維持沒有多久ok ok回來回來

那麼這個時候維吉尼亞•薩提爾非常訝異理察•班德勒怎麼這麼厲害所以他就把他們介紹給米爾頓‧艾瑞克森但你知道的後果是怎樣一開始米爾頓‧艾瑞克森不想理他們因為他們這兩個傢伙一點心理學的背景都沒有而且也沒有醫學背景來跟我學怎麼可能學得會因為當時的米爾頓‧艾瑞克森1965年左右跌倒、小兒麻痺症復發之後他就開始專心把他的心思放在教學上而他對於病人的諮商減少所以你看這個接下來也就是一個非常有名的一句話當年的約翰•葛瑞德跟他的回應:「米爾頓‧艾瑞克森你會知道什麼時候有空的這一句有名的話

 

後面他們跟米爾頓‧艾瑞克森的故事你可以從很多書上去找到那麼我就不講了這裡面有兩個人我要提一下就是號稱米爾頓‧艾瑞克森的三大弟子的兩個人一個叫做stephen GilliganJeffery Zeig基本上這兩個傢伙以大陸的話來講是他們是在這裡稱蹭飯米爾頓‧艾瑞克森當時是免費提供他們吃住的尤其是Jeffery Zeig

 

我在美國的時候我曾有問過理察班德勒問他說Roberts Dilts的書裡面寫這個stephen Gilligan也是在早期進入到NLP你的看法呢有嗎

理察班德勒跟我說的是說基本上stephen Gilligan在他的印象當中沒有參加他組成的那一些學生NLP團體的研究所以我不知道Roberts Dilts講的這事

他確認這個stephen Gilligan在印象裡面幾乎是沒有出現在那個NLP研究的學生團體裡面他不算數

我會這樣問是因為在美國時,有同學說他stephen Gilligan早就專注在心理學

 

表象系統、解讀線索是參加NLP研究的學生團體發現的Roberts DiltsTodd EpsteinDavid Gordon

 

             

 

Fritz Perls --18931970

 

好啦這一些一般你沒看到的NLP的外傳講到這邊我們開始要進入另外一個階段因為接下來的19801981年兩位非常了不起的大師維吉尼亞•薩提爾米爾頓‧艾瑞克森先後過世那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們的NLP的兩位創始人兩個人就在1981年鬧分家分道揚鑣了而且還為了NLP的專利打官司是啊那當然結果後來你也知道結果就是NLP沒有專利那後來約翰•葛瑞德就把他NLP的專利權交給了理察•班德勒然後他就有一個說法是說他就到企業界去了

那接下來一九八一年以後的NLP就變成大鳴大放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兩位創始人分家之後接下來你就會看到各個開始開班授課了

首先是Roberts Dilts然後那個首先跟他學的是誰呢

就是那個Steve and Connirae Andreas

 

因為這個安東尼羅賓去跟Steve and Connirae Andreas學了一星期他們講的很有條理我在科羅拉多的時候也去跟他們學了幾個禮拜的課他們兩個老師講得非常清楚,跟Roberts Dilts理察•班德勒等人的不一樣你也知道他們本來就是心理諮商師了所以他們有他跟一些其他的NLP的這些人不一樣他們本來就是心理諮商師所以他們在往這個部分來走其實基本上只要不把你的成見帶進來其實他們是講的很棒

因為後來有一個號稱在學過NLP但事實上他跟Steve and Connirae AndreasNLP實在是沒有太大關係的,但他是最會賺錢

安東尼羅賓這個人要上場當時的安東尼羅賓去上了他Steve and Connirae Andreas們的NLP的認證班專業執行師認證班3個禮拜的課只上了一個禮拜1個禮拜也沒聽完了他就覺得太好了----去賺錢所以他也沒聽完就開始開課賺錢大家都知道學NLP的人沒有一個人賺的比他多這是事實那麼多安東尼羅賓的上課的時間大概在1985所以你也就可以推算他大概什麼時候在開始出名的根據從一些資料看到的安東尼羅賓大約1990年才開始出名的安東尼羅賓的事情就講到這裡

所以在這裡也得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啟示所有成功的人都不是準備充分才上場都是他覺得ok他就上場了像比爾蓋茲這些人都是一樣的他們沒有一個是準備充分得到什麼博士什麼學位才上場

這是給所有的朋友給你們的一點建議

David Gordon專注在隱喻;他就不斷的在講他的說故事的部分這個將來我也會專門開一門課給各位講個如何做一個說故事的人這個課程

那麼再來說就是那個約翰葛瑞德Judith DeLozier

 

 

他們再繼續合作到1987他們寫了Turtles All The Way Down, 1987這本書之後基本上他們的婚姻在隔年就畫下句點你可以看到的很多寫他們有一個叫做new according重新改編的NLP我把他取名叫做重新改編的NLP

那麼這個時候還有一個傢伙Sid Jacobson我要一定要提的就是Sid JacobsonNLP裡面他是少數把NLP的技術帶進去教育體系的他也寫了一系列的書這個人非常專注在教育體系基本上算起來他不算賺錢的但是他很專注在教育體系在美國上課的時候我很喜歡他的課他講得很好而且是一個很輕鬆的人NICE

然後再來就要講到一個傢伙叫做Todd Epstein他本來是個歌手 除了是個NLP 高手、發展者之外他也本身也是個歌手我要特別講他是因為其實他有才華的他假如沒有在1995離開的話他應該是在NLP界非常棒的甚至我認為Roberts Dilts是比不上他因為其實在早期比如說像NLPU的創立基本上是 他建立的Roberts Dilts只是受邀進來的要不是早離開---一九九五年左右 因為癌症過世了你假如現在去NLPU上課你會看到裡面有個歐巴桑非常熱情在跟你打招呼的Teresa 那就是他的老婆他一直負責NLPU的一切算是後勤的工作

那我們來講後來在差不多1982年開始NLP界其實出書出的最多的是Roberts Dilts然後再接著就是Tim Hallbom

 基本上Roberts Dilts寫的書其實蠻多的的書大概在------兩千年之後就沒有太多的創意,只是整理包裝成新書而已

那要說在2000年之後書寫得最多的基本上我認為是Michael Hall的這個傢伙蠻厲害的將來我有一天會專門用一章來介紹他與Roberts Dilts因為他給我的感覺是他上課這麼講非常不客氣了他上課是非常不專注在眼前的學生身上他都只是在講他自己的都自己在講也就是說他跟學生的互動幾乎是沒有所以聽他講課很無聊但是他的寫書很厲害譬如說Roberts Dilts寫什麼他也會跟著寫什麼類的書出版什麼類的

舉例:

說話這個部分Roberts Dilts--sleight of mouth

那他就有一本叫做Mind-Lines

Roberts Dilts1426 這傢伙很厲害

但是他後來在一些NLP的一些資料的整理我倒覺得他做的很不錯書可以參考啦就這樣子吧

Suzi Smith

Tad James 時間線專利跟理察班德勒鬧翻,本來是合作。

Judith DeLozier 2001時她剛當祖母,很活潑,NLP身軀語法基本上是由他而來score model也是!

 

NLP x

Leslie Cameron-Bandler x

理察•班德勒 x

維吉尼亞•薩提爾 x

完形治療的大師弗列茲•皮爾氏 x

打工做筆記 x

打工把妹 x

米爾頓‧艾瑞克森 x

約翰•葛瑞德 x

Jeffery Zeig x

stephen Gilligan x

Roberts Dilts x

表象系統 x

解讀線索 x

David Gordon x

Steve and Connirae Andreas x

安東尼羅賓 x

Judith DeLozier x

Sid Jacobson x

Michael Hall

 

 

arrow
arrow

    達摩 NLP 催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